為古人開FACEBOOK! 這份功課你懂做嗎?


撰文: Jason Sir - 兒童IT教學導師
如果你收到老師一份家課,題為“假如古人有FB”,你會有甚麼反應呢?台南有中學老師為令學生容易消化歷史文化的課題,於是要求學生為古人開設一個facebook,並模擬facebook的生活動態和個人資料的模式,寫於工作紙上。其結合網絡社交平台的創意教學方法,引來各界稱讚。
學生的作品創意十足,李白、杜甫、蘇東坡、李清照、安徒生、徐志摩在學生的創作下復活,把自己的個性和經歷都分享上facebook。別看小這份功課,當中需要學生自行搜集資料,熟悉古人物的心路歷程,有些更要牽涉穿越時空跨時代的想像,當中對於不同歷史時段發生的事須大一定的掌握。例如其中一份創作以蘇東坡為主角的學生,不但充分理解主人翁生平的事蹟,更懂得引用其他年代的人物自比。先簡單地介紹蘇東坡為何方神聖。蘇東坡文學成就十分高,舉世無雙。除了他自己,他全家都很有讀書天份,爸爸蘇洵弟弟蘇轍都在文學史上佔一席位。偏偏蘇東坡就不會怎樣做官。在官場上左右不討好,多次被皇帝宋神宗貶官。只要皇帝不高興,在地圖上指一指,那蘇東坡就倒楣了,發配邊疆做勞改。所以他多次在詩詞文章提及其他古人如曹操和周瑜,希望有他們的成就而不是在鄉間種菜渡日。話說回來,學生還大膽地安排時任皇帝宋神宗到他的facebook留言: 原來你對朕如此不滿。如果沒有拜讀過蘇東坡的文章,又怎能理解其心志及為國效力的熱情。(筆者忽發其想,若是老闆看到員工在facebook說自己的不是,然後再留言: 原來你對老闆我如此不滿,哼…….結果可想而知了。)不但止,在蘇東坡文章提過的人物,曹操和周瑜也來留言,還打趣地謝謝蘇東坡的對他們
讚美,並叫他不要提及他們做過的壞事。
由此看之,利用facebook 平台作教學之用,不但能增加學生讀古文的興趣,也可激發他們的創意;過程中需要學生自行搜集資料,這比老師強迫硬記古文內容有強得多。在香港,很難見到以此為題的功課。學生大部分功課都是抄抄寫寫,甚少要求學生發揮創意。香港學生的功課量在世界位列前茅,香港小童群益會曾有調查指,39%學童每天需3至5小時做功課,逾40%學童過去一個月內,功課最多一天逾10份。但這當中有多少是激發學生的創意和思考呢?極少! 這看似是填鴨教育制度引申出來的問題,但如果學校給學生太少功課,家長又會怎麼想呢?是不是覺得學校有問題呢?因為大部分家長都根深柢固地以為多功課就是好,即使少功課,也不能讓孩子有閒著的時間。
當然要提倡廢除功課在香港是沒可能的事。但起碼可以改變功課的形式上,除了用網絡社交平台facebook結合教學方法外,也可多用其他科技平台鼓勵學生學習。在知識型經濟社會下,怎能用科技或其他途徑鼓勵學生學習呢? 下回再說。
(完)
---------------------------
關於KidsCode (www.kids-code.com)
KidsCode IT Education (香港兒童程式教育) 是一所為兒童提供程式設計課程的教育中心。辦學宗旨是透過生活化的方式向小朋友灌輸編寫程式時所需要的概念,幫助小朋友打好基礎,迎接未來世界的每一個挑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改革KidsCode的課程?

辦法總比困難多,學習程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