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你真的很聰明嗎?

撰文: Frank Sir - 兒童程式教學導師

Google旗下DeepMind公司開發的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在圍棋人機對弈中以4比1擊敗南韓棋手李世乭後,揚言下個挑戰目標將是電玩遊戲「星海爭霸 II」。大部分人不禁想,難度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已超越了人類,甚至將會取代人類?
人工智能的出現的確大大改變了世界,也將會取代不少職業。Google的無人車將取代職業司機;提供財務計劃的電腦系統將取代個人理財顧問、甚至你手上iPhone的Siri也將會取代不同類型的中介服務,而這些事情確實在慢慢進行中。
不過,以目前的人工智能的技術水平,要超越人類還是言之過早。人工智能系統AlphaGo在圍棋對弈中透過快速的計算模擬上億種對奕的情況,並從中選擇一種勝算最大的一種方法下棋。同時,AlphaGo在不斷的對奕中透過統計學習最佳的下棋方法,提高勝算。最重要是AlphaGo在對奕過程中不帶任何情感,不受對手動作影響,令AlphaGo在對奕中佔了絕對優勢。但換個角度想,即使AlphaGo計算速度快多一倍,其計算內容也只限於圍棋對弈內,如果對手李世乭在比賽中途轉玩黑白棋,AlphaGo將會不知所操,直到工程師為其注入黑白棋的對奕規則。
人工智能的主要定義是其程式會在執行運算的過程中自我學習和成長,但以目前的技術,無論學習得多快,也只限於一個領域內成長。如AlphaGo在工程師未更改程式前,也只可在圍棋這個領域內自我學習和成長。但人類不同,可自主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並在不同領域中成長。就像李世乭,他可以自主選擇學習中國象棋或大富翁,但AlphaGo必須等待工程師的指令,才能學習中國象棋。
說到這裡,相信大家已明白為何人工智能技術水平仍不能與人類的智慧相比,因為決定人工智能學習什麼領域的決定權仍在工程師手上。人類仍然是人工智能的造物主,在短時間內仍不能與人類的智慧媲美。但科技一日千里,誰又能夠說100年人工智能會否勝過人類呢?
(完)
---------------------------
關於KidsCode (www.kids-code.com)
KidsCode IT Education (香港兒童程式教育) 是一所為兒童提供程式設計課程的教育中心。辦學宗旨是透過生活化的方式向小朋友灌輸編寫程式時所需要的概念,幫助小朋友打好基礎,迎接未來世界的每一個挑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改革KidsCode的課程?

辦法總比困難多,學習程式人生!

為古人開FACEBOOK! 這份功課你懂做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