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法總比困難多,學習程式人生!


撰文: Frank Sir - 兒童程式教學導師

近日不斷有學童自殺的新聞,令社會一遍愁雲慘霧。學童自殺不外乎遇到人生問題不懂解決,結果鑽了牛角尖,竟用結束生命來逃避問題。但在旁人眼看,又怎會是個解決不到的問題呢。
其實,人生好比編寫程式。編寫程式是為解決問題。在編寫程式時,初時可能會不懂解決,但靜心思考,解決方法就會湧現出來,而且同一個問題往往不只一個解決方法。好像「猜拳遊戲」程式,可使用「if..else判斷式」來寫出猜拳中所出現的所有情況,藉此判斷遊戲輸贏;也可以將rock代表1、paper代表2、scissor代表3,並用「(3 + a - b) % 3」這條算式計算遊戲輸贏 (想知的朋友可問問Google大神)。當然,解決方法有優劣之分,但只要是能夠解決問題的程式,就是好程式。人生也是如此,只要能夠解決到眼前問題就好,不要在問題上轉牛角尖。
可能你會說,人生中有很多問題是解決不了的,程式何嘗不是?但很多時候,隨著時間推移,很多以往的不能解決的問題也變得不是問題。在90年代初,如果你想在網站上增加付款功能,無論程式能力多高,局限於網絡發展不成熟,基本上是沒可能做到的。到了2000年左右,隨著網絡發展成熟,很多信用卡公司都推出了API,讓網站可透過提供的API實現網上付款功能,雖然API很難調用,但總算解決了10多年前的問題。現在,Paypal和「支付寶」等網上第三方付款平台的出現,為網站提供更簡單的方法來實現網上付款功能,即使不懂程式的人也能使用。二、三十年間,以前認為不可解決的問題,已變得不是問題。人生也是如此,眼前可能有很多解決不了的問題,但經過時間沖刷後,或許會變得不是問題。
程式好比人生,辦法總比困難多,靜心思考,就會想到解決方法。當然,程式和人生也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如果目前自己對問題力有不逮的話,就不要在這個問題上轉牛角尖了,將問題留給時間去解決吧!
(完)
---------------------------
關於KidsCode (www.kids-code.com)
KidsCode IT Education (香港兒童程式教育) 是一所為兒童提供程式設計課程的教育中心。辦學宗旨是透過生活化的方式向小朋友灌輸編寫程式時所需要的概念,幫助小朋友打好基礎,迎接未來世界的每一個挑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什麼要改革KidsCode的課程?

為古人開FACEBOOK! 這份功課你懂做嗎?